跳到主要內容區

沿革與發展

本系沿革

  本校於110年8月1日獲教育部核定改名「亞東科技大學」,改名科大之後,仍將持續積極發揚「誠、勤、樸、慎、創新」精神,將亞東科技大學定位在「培育企業實務及應用型人才之優質專業學府」。本校於民國57年10月在遠東集團創辦人徐有庠先生「弘文明德,育才興國」的理念下創設,當時是全臺第一所私立二專,民國62年成立本系,初名「工業管理科」,89年8月1日本校獲教育部核定改制為「亞東技術學院」,正式定系名為「工業管理系」,近年來不斷接洽與各產業攜手共同合作,充分展現了本系師生的專業與實力,獲得業界不少肯定及讚譽。


目標與發展

  為配合國家整體經建發展計畫,及因應產業升級所需之工管人才,本系發展目標是以管理理論為基礎,考量系內師資與學術專長,延伸出「智慧決策管理」及「作業流程優化」二個專長領域,強調專業證照取得與實務操作之課程規劃,除訓練學生畢業後具有從事智能工廠之規劃、管理等工作能力外,期待能培育出具有實務經驗並兼具職業道德之專業人才。本系未來將繼續加強軟硬體教學研究設備,更期待培養學生成為擁有人文素養與關懷社會情操之優質工管人才。相關系所特色及發展規劃如下:

  1. 人才培育:具「智慧決策管理」及「作業流程優化」二個領域之專業人才。
  2. 務實致用:扎根實務專題研究,並延聘具豐富實務經驗教師。
  3. 校務行政:落實各相關委員會機能,審慎規劃工業管理系發展方向。

師資結構、教學與學習

  現有師資陣容包括教授1位、副教授4位、助理教授1位、講師2位,合計8位,師資結構皆符合系的發展重點及目標。

  為維持教學品質與提昇學生學習成效,本校在組織面上,成立「教學發展中心」,提供教師在教學成長及學生在學習精進方面所需之服務,並於教學品保的概念下推動教師教學評量、教師評鑑、系所評鑑等業務,並依據前項結果,適時調整授課方式及內容,供授課教師做為下學期改善教學之參考。本系落實多項促進學生學習成效之措施,如教師自行開發教材教具、製作數位教材、邀請產業教師一同授課提升實務能力、鼓勵學生參與校外實習、配合證照考試或證照輔導課程、獎勵學生參加相關專業競賽等,提供學生多元化學習管道。

  此外,針對學生所採行之輔導,包括「學習輔導、生活輔導與職涯輔導」等三個面向,本系除提供學生各種生活適應、學習輔助外,並結合學校活動、系上課程規劃、生活輔導組、職涯發展中心、系學會等,以導師為中心,搭配系輔導員,引領學生從適應生活、學習成長等一步步規劃未來,並與學務處保持密切聯繫和配合,以最快速與最有效方式服務學生各項問題。本系同時安排教師的特定Office hours,提供學生課餘時間的學習輔導與諮詢服務。


系專業發展與產學合作

  結合「智慧決策管理」及「作業流程優化」二個領域之師資專長,鼓勵老師投入研究計畫、產學合作、學術著作、專利申請或至業界服務等,以工業管理應用為發展重點,研究發展整合將以「經營決策分析」與「智慧生產管理」為未來發展的重點。本系教師將產學合作或研發成果,配合本系教育目標、課程特色、學生學習特性以及職場需求,融入本系專業課程的授課內容,以提升教學品質,發揮產學合作或研究實質效益。


學生成就與職涯發展

  累積實務經驗是適應職場與提升就業力最好的方法,因此,本系致力於安排專業證照之輔導取得、實務能力養成、專題競賽、校外實習等,未來,學生在畢業後可選擇的典型代表性工作,依「中華民國職業標準分類系統」包括:工業工程,資訊及通訊技術服務管理,供給、配送及倉儲管理,行銷、公關及技術銷售專業,商店銷售有關,與批發及零售場所經理等人員,可擁有最寬廣的就業空間。


如果您對工業管理還有其他疑問,歡迎聯絡工管系辦公室(02)7738-8000#5105

或至工業工程管理學會參考「我要念工業工程與管理

本影片由工業工程管理學會所製作。

本影片由本系及校友共同製作,提供想唸工業管理系的同學參考。

PS.檔案較大請耐心等候,如無法開啟可至其他影片連結:http://ppt.cc/6kkq謝謝。